跳转至

拓展阅读

查看容器镜像的工具:Dive

在调试容器时,我们可能想看一下使用的容器镜像里有哪些文件。Dive 是一个很方便的小工具。

对于 Debian/Ubuntu 用户,由于其不在官方软件源中,需要手动下载 deb 包安装:

$ wget https://github.com/wagoodman/dive/releases/download/v0.9.2/dive_0.9.2_linux_amd64.deb
$ sudo apt install ./dive_0.9.2_linux_amd64.deb

之后直接使用即可:

$ dive ubuntu:20.04  # 查看 Ubuntu 20.04 镜像中的内容

Docker 以外的容器工具

Docker 目前已几乎是容器的代名词了,但是实际上,用户还可以选择其他的程序来运行容器。其中一些代表性的方案有 Podman、LXC 等。

Podman

Podman 是由 Red Hat 编写的容器工具。相比于 Docker,Podman 是无守护进程的(daemonless),不需要像 Docker 一样运行系统服务。并且,Podman 的 CLI 工具与 Docker 的语法兼容(甚至可以设置 alias docker=podman),方便用户迁移到 Podman。

LXC

相比于 Docker 专注应用容器化而言,LXC(Linux Containers)更加注重完整 Linux 系统的容器虚拟化,用户可以使用 LXC 启动一个近似完整的 Linux 系统。Canonical 公司基于 LXC 编写的 LXD 工具则为管理员提供了一个方便的管理接口。

systemd-nspawn

systemd-nspawn 是非常轻量级的容器,但「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」。类似于 Unix 环境中历史悠久的 chroot,它能够很方便地从已有的系统文件启动,并且执行需要的系统管理命令。

自制简单的容器运行时

Linux 下的容器本身的运行原理并不复杂。在了解相关概念后,甚至可以自己写一个简单的容器实现。科大 OS(H) 课程 2020 年曾有过编写容器运行时的实验,详情可参考 OSH 2020 Lab 4